3月28日去看了一場莎士比亞舞台劇。
不喜歡哈姆雷特這個故事,但是全劇演員的表現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就在前幾天才上網用維基惡補了哈姆雷特這個故事,
但到了現場還是非常挫折於聽不太懂台詞。
座位選在相對而言適合觀劇的13排,演員細部表情就用望眼鏡來補助。

本次演出內容與中文維基幾近相同,應該是很中規中矩的詮釋(吧)
那些或許受限於電子字幕長度亦或莎士比亞就是這麼咬文嚼字的台詞,
還有描寫人性、愛恨情仇的故事內容,在此省去不聊←那到底還有什麼好說的?XD

說說幾個印象深刻的橋段就好,
首先開演後,所有演員先出場向全場觀眾致意這件事,
真是我多次舞台劇經驗裡的第一次,很新鮮。
但說來可恥,在國內的觀劇經驗少得可憐,至今也就「春琴」和本次的「哈姆雷特」,
其他全是在日本看的。

祝賀克勞迪斯與先后成婚的宴會上,一片紅色喜洋洋當中,只有哈姆雷特一人著黑壓壓的喪服,
然後獨角戲時痛徹心扉口水淚水汗水齊發地述說他有多麼心痛母親這麼快就忘了父親,改嫁他人,
激動到眼睛發紅、用力到額際冒出青筋、大概連毛細孔都冒出悲憤的熱氣,是頗誇張的演出,
不過那種用盡全身力量呈現出來的哀痛,讓我覺得很痛快(對不起我是個變態.....)

哈姆雷特裝瘋賣傻與正經時的分別不夠大,
瘋癲哈姆雷特與奧菲麗亞她爹以及決鬥裁判間的互動,也許是笑點,
但何瑞修想要搶飲酒杯裡剩下的毒酒和哈姆雷特一起死去這一句,到底是好笑在哪裡?
我認真覺得整部劇沒有特別值得笑的地方,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次笑聲呢?
簡直就像聽到罐頭笑聲然後不由自主跟著笑的情境,
大家笑點這麼低真的好奇怪啊.....
但想起かもめ導演ケラリーノ・サンドロヴィッチ針對かもめ曾說過「它並不是搞笑劇,希望大家不要誤會這件事。 並不是那種讓人會笑出聲來的劇碼,不過要笑也是可以啦」,要怎麼接受一部劇本來就是每個觀眾以主觀來決定。
只能勸自己別那麼介意(笑)

主辦單位提醒過本劇有裸露的戲份,只是我沒想到會是交給平幹二朗來處理(笑)
平幹二朗一人分飾兩角(先王鬼魂/克勞迪斯),以戲份和表現程度來說,
海報根本應該把滿島光的位置讓給平さん!XD
硬底子演員的表現真讓人安心,不管是台詞抑揚頓挫或是動作表情都很到位,
想必就算是挑剔的小栗旬,也會滿足於平幹二朗さん的「驚愕」表情詮釋吧(有必要在這裡婊自擔嗎?XDDD)
唯一疑惑的是,最後他被哈姆雷特刺了一劍又被強灌毒酒死去之後,為何手是僵在半空中?

因為克勞迪斯正在禱告,所以哈姆雷特放棄刺殺他,
理由是如果在他懺悔的當下殺死他,將會送他上天堂,
這一幕我還以為會看到更多哈姆雷特的掙扎,但演出上感覺匆匆帶過,
至少我沒感受到哈姆雷特又想趁此好機會動手、又不想便宜了克勞迪斯的矛盾心情。

劇中劇以女兒節擺出人偶娃娃的方式,由階梯上坐著的天皇及皇后演出,挺特別,
克勞迪斯看劇發現毒殺橋段心虛憤而離席之後的慢動作呈現,則不太懂為什麼?(笑)
倒是頗喜歡哈姆雷特枕在奧菲麗亞膝上的那場戲,
雖然那段哈姆雷特並沒有幾句台詞,但是藤原龍也光是躺在那裡也有戲啊!
因為變態我本人是用望遠鏡在欣賞那段演出,
所以完全可以看到他一點都沒放鬆~

奧菲麗亞的表現非常少,發瘋之後的清唱歌聲之清亮,我太喜歡了!
真想看到更多滿島光真人的演出,下次在其他舞台劇時相見吧!

雷厄提的見せ場絕對就是劍術決鬥莫屬,與哈姆雷特之間漂亮的過招,真好看。

兩位挖墳者中,跳著舞並與哈姆雷特有逗趣互動的那位,超級眼熟!
是常在ドラマ映画當中擔任市井小民、長者配角的山谷初男さん,
全劇也只有這段兩位挖墳者唱跳互動的歌詞沒有翻譯,但不影響理解劇情,不打緊啦。

最後謝幕出來了兩次,行了三方禮,
觀眾給滿島光的掌聲很熱烈,她有點害羞的笑容很可愛(笑)
給座長藤原龍也的掌聲當然更熱烈,很有氣勢地帶領大家行禮,真的很帥。

依照過往經驗,這劇如果看第二次我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睡著的!XD
平安無事完成台灣的四場公演,大家辛苦了,謝謝你們來到台灣演出,
接下來倫敦的公演也請加油。
不知道英國人對於劇中那句「到了英國就算治不好也不打緊,因為大家都很瘋」的台詞會有什麼反應?
好在意好在意啊!(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