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是幸運的,因為多方貴人相助,
謝謝妳棉啊~偶的貴人們!!!
以下依照我利用過的網站或設施,個別來做介紹。

首先是大家都不陌生的HelloWork
我去過新宿和池袋的,

新宿的設有外國人支援,去的大部份都是外國人,
池袋的很大一間,公用電腦區滿滿的全是在找工作的人,
然後等候諮詢的人群也是一大片,完全有種身在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おう!的拍攝現場,
不過其實只需要選擇去離你最近的HelloWork就可以了,
因為工作機會資料庫都是連線的,我傻傻以為跑不同家會有不一樣的工作機會(笑)
但因為發現上述事實,所以我並沒有在池袋那間接受諮詢,
不清楚池袋的職員和新宿的有什麼不同。

新宿職安通り那間HelloWork的職員或許接待慣了外國人,所以講話速度都有特意放慢,
也配備有會說中文的職員,
但現場一切從簡,初次到訪只需要填基本資料,
接下來等待叫號,櫃台職員就會引導一切,
雖然應該是每一位都很好,但還是有對不對你的氣場的職員,
這大概就是看個人造化了(笑)

我總共去了三次,但是都沒有因此而獲得工作,
但也有同行者去了第一次,經過面試後就被錄取了的例子,
和運氣、面試當時的應對、所填可出勤時間、住所離打工店家遠近等等都有關係吧,
沒有絕對的原因,一切純屬我自己的猜測。

如果運氣比較不好需要二度造訪HelloWork的話,
建議可以在入口處櫃枱要求先讓你使用電腦,自己下條件查詢想要的工作,
等你印出想要的求人票後,再去櫃枱抽號碼牌,
不過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求人票,還是有資訊不完全之處,
那就是我們並不知道店家要求本國人或是外國人亦可
我就曾經印了很多張店家只想找本國人的求人票,
那些求人票被職員刷了條碼後,顯示在他電腦螢幕上的就是不接受外國人,
所以最後都被收到他腳下回收箱XD


再來是每個星期一發刊的townwork
這是工作情報誌,各地區所置放的版本不同,主要就是刊登該地的打工機會,
不過其實它也設有網站,不必舟車勞頓到各站去拿,
這個我也利用多次,先迅速翻過一遍,再把自己想應徵的畫圈折頁做記號,
在memo紙上寫好該說的話,然後深呼吸數次後,鼓起勇氣打過去,
我的經驗是,出刊後越快打去越有機會,
如果拿到的時間點已經是星期四五的話,就改由其他管道吧。

打電話已經是被面試的第一步,
如果說得結結巴巴,或是一直聽不懂對方的話,被打槍的機率就很高,
也有在電話中直接拒絕連面試機會都不給的,
理由什麼的,真的不重要,
重點是被拒絕了(笑)
我有聽過店裡外國人數已經很多了,所以不好意思,
也聽過已經找到人了,但徵人啟事還是繼續貼,
也有直說不用WH簽證的,
我想說的是,別在意被拒絕的理由是什麼,
趕快尋找下一個機會比較重要~

住所附近張貼的徵人海報
我住在外國人相對多的中野區,大家都說這裡的店家多而且應該比較會給外國人機會,
到處都在徵人,機會很多是真的,
但店家要不要雇用你則是個問題(笑)
我也在到處晃的過程中,把想應徵的徵人海報拍照或拿出memo記下店家電話,
回家後打電話過去應徵。

很想去一間我家附近的八百屋,賣蔬果的地方,離家近,走路不用五分鐘,
店長也給了我面試機會,
不過卡在我晚上打工的時間,和對方要求的時間重疊,
也只好謝謝再聯絡~

一間也離家近的即將開幕的拉麵店,明明裝潢什麼的都還在進行中,
徵人廣告也貼出來不久,打過去就說已經找到人了。

摩斯漢堡、冰淇淋店、麵包店、カツ丼屋、うどん屋、コンビニ‧‧‧試過很多間~
最扯的是溫刀附近那間コンビニ(笑)
我就住那附近,完全確定我是在他第一天貼徵人海報就立刻打電話的,
結果對方說沒有在徵人~登楞~(笑)
之後我去光顧時還聽到老闆娘和常客對話,
她說本來是自己一個人做就可以了,但最近感到年紀大了有點力不從心,
所以還是找個人來幫忙比較好~
哈哈哈哈哈,真是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碰到呢。

網路
http://baito.mynavi.jp/ マイナビバイト
http://baito.indivision.jp/ INDIVISONバイト
http://www.baitoru.com/ バイトル
http://j-sen.jp/ ジャップセンス

網路投履歷的好處,就是可以填完等店家來聯絡,
有些店家會要求寫自己PR,這時就要依應徵店家不同,個別構思填寫,
有制度的連鎖店大多會有人事課的人打來聯絡,但也很多時候投了履歷就沒下文,
所以碰到很想很想去上班的店家,我就會鼓起勇氣投完履歷後立刻打電話去詢問,
那時我在心裡催眠自己的是,萬一打電話被拒絕,也不過就是花個電話費,
沒什麼好怕的(笑)
網路這個方式讓我獲得很多面試機會,
也是經由網路獲得第二份工作的。

登錄派遣
http://globalpower.jp/ 留学生就職/外国人就職のためのお仕事情報サイト
這間是目前住處鄰居提供給我的,我自己也有找了一些派遣的網站,
不過真正去登錄的,只有這間就是了,
大概一個禮拜內接到對方來電,問了一些問題,也沒有和我約面試時間,就說會再打給我,
然後我就再也沒接到他的電話了(笑)
不過鄰居有因此而得到工作,而且是面試完當天就叫她去上工的,
但也有另一位鄰居去這間派遣公司面試完之後,完全沒幫她找任何面試機會的例子。

朋友介紹
鄰居就職中的料理店,剛好有人要離職,
她知道的當天就火速幫我約了面試,然後才打來通知我XD
當時我也還在找工作中,當然就一口答應嘍,
不滿二十分鐘的面試過程中,老闆手機至少響了三次XD
而且問一些漫無邊際的問題,聽說鄰居當初面試情況也是差不多這樣(笑)
但後來聽鄰居說,應徵白天的人太多了,晚上比較有機會,
但‧‧‧我就是想找白天的啊~
換句話說就是不採用吧。

有些店家很多禮(?)
不採用還會打電話來通知,但是一旦漏接就麻煩了,
滿懷期待地撥打過去,結果是聽對方告知拒絕你的消息,
白花了電話費心好痛,雙重打擊來著(笑)

下一篇再來講一下獲得第二份工作的詳細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