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網路書店提供試閱,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先看看試閱版,
這是一本令我看完第一遍之後,立刻又重讀第二遍的小說。
不能說太多,會破壞閱讀樂趣,以下有雷。

儘管清楚自己寫不出像樣的心得,但仍想留下一些閱畢的感想。

作者(湊佳苗)以事件裡五位當事者的視角寫出六篇告白,
每一個章節都在顛覆讀完前一個章節後給人的既存認知,
讀完或許心情沉重、對倫理道德觀感受到衝擊,
而我在讀完第一遍後最深刻的印象是:「定義」真的是好深奧的一件事啊。
想想看如果從小所受的教育某個環節一百八十度翻轉過來的話?
根深柢固的觀念就從那一刻徹底改變了,
抱著與現在相異的觀念生存下來的我們,會是怎麼樣呢?

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高強,
同一段話,可以非常明確地帶出由不同當事者表達所帶給讀者的不同觀感,
譯者也相當厲害出色,全書讀來流暢得像是本國語言的著作。

接著就要一吐我對故事人物的感想了,
受害者悠子老師,痛失四歲幼女愛美,發現愛美死亡真相後展開對殺人犯的復仇,

具備人母及人師雙重身份的悠子老師,
她所進行的復仇,辜且不論對錯(其實很難以對錯二分法下定論),
實在是一種折磨人身心並且可怕的方式←對,這當然是我的感覺。
我想我的道德觀應該不夠高,因為只要把立場代入悠子的身份,
就發現自己無法像她那麼冷靜敍述,也因為這份冷靜的口吻更讓整件事沉重得令人發毛。
最終章悠子老師再度回到故事,揭曉這起復仇非止於讀者所見的部份,
留下一個不僅犯人A修哉來不及反應,就連讀者也被轟炸的結局。

班長美月,本來失憶症患者kyoko根據
書中的描述覺得她很有可能就是露娜希本人,
但在好心友人的提醒之下,又重新翻閱之後,
我發現我錯了,美月只是擅自把自己投射在露娜希身上罷了。
所以悠子老師才說不應該大肆報導該少女犯暱稱自己的綽號露娜希啊...
從她的告白角度看,新來的導師維特沉醉在扮演金八的成就感當中,
而她萌生殺意的起因卻有種微妙的諷刺。
最後交待她的情感變化也讓我覺得雖然莫名但真實。

犯人B直樹,我有點理解又彷彿不是那麼理解的一個角色,
青少年時期那種雖然沒有理由但了不起的自尊,又或者是家庭環境及家庭教育的扭曲,
(在這裡不免又要煩惱一下,何謂扭曲?和一般家庭差異極大的教育方式就被叫做扭曲嗎?這一切不過是多數人所一起下的定義罷了,但這樣講下去是個沒完沒了,我腦袋又不太好,還是算了,笑)
造就了我們眼前的直樹。
我很猶豫用懦弱這個詞是不是恰當?
如果直樹不多做那件把小孩丟下泳池的事,愛美也許不會死,
那段修哉離開後到直樹決定補上致命一舉的短暫時間內,直樹的想法轉了又轉,
促使他下最後決定的根本原因,我認為是懦弱。

直樹的母親,雖然我在看的時候其實帶著怒意,
但實在不忍心說她有錯,即使她的確背負著一些責任,
身為母親,愛子的心情很容易令人理解,以母親立場有那樣的口吻一點都不會感到奇怪,
要認真說起來的話,她也不過是將她從小看到那種成功的家庭形象,認真想要COPY在自己家庭裡而已啊。
最後她心痛的決定沒有達成,而令自己走上死亡的道路,
直樹母親所留下記錄著直樹變化的日記,接手的二姊面對這樣的真相,她該怎麼前進呢...

抱著純粹惡意的犯人A修哉,是個期待母愛關注的悲哀孩子,
他所做的一切,都朝著那期待被母親發現的筆直方向,
「既然做好事無法達成目標的話,那就做壞事好了。」
父親和繼母無法發現修哉的心理變化,也是遺憾的一個種因,
悠子老師初期雖然知道他的想法,卻沒有掌握到關鍵的契因,
而後期就算因為修哉自白的網路遺書而串起整個過程的真相,
悠子老師也已經從老師的身份轉為復仇者了...
修哉聰明,但畢竟還是青澀,很有機會長大成為完全犯罪的壞胚子來著(這個結論很是不對XD)
最後接收悠子老師那顆震撼彈之後,不知道會怎麼反應?好想知道啊(笑)


而且我非常想一讀修哉媽媽的告白...
在她讀完修哉的情書以及接收悠子老師視角而來的事件全貌之後,
當初不甘於平凡的她,渴望回到原來的世界,雖然糾結於孩子甚至對他施與虐待,
但仍然展開第二次人生,卻面臨自己的孩子修哉這樣赤裸裸渴望一點觀注所做出來的事情...
她的告白,會是又一篇顛覆呢?還是帶領讀者往更深沉更不忍睹的真相前進?

(↑為麼很像在幫續集寫文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