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過的一集,雨中的直人。
如果能為你做些什麼,可以撫平你眉間的皺折,
哪怕只是掃去不到1%的陰霾,我也想那麼做。

第一、二話看完都極想看到下一話,而看完第三話我卻有點害怕第四話的到來。

石本急救無效,如我所願...不是啦,我是說他真的領便當去了。
眼見醫生宣佈死亡時間的直人,失控上前換手為石本做CPR,
但我真想提醒他要用力一點,不然力量送不到被層層脂肪護住的心臟唷XD
「あんた医者だろ!何とかしてくれ!」悲傷的吼聲,聽起來像吐盡肺部的氣體,嘶啞地叫人哀淒。

面對醫生判定石本死因為氣喘發作致死,直人無法接受地大吼他是被殺的!
但一無外偒二無中毒反應,醫生也只能做這樣的診斷了。
看著撫著石本臉龐微弱吐出抱歉的直人,真的狠難過,就算我對飾演石本的脇さん有成見,
在那一刻多麼希望石本突然張開眼睛大笑直人被騙了(又不是僵屍T^T)

領和しおり送迷路的小空回家,多惠看見小空懷裡的那隻小熊一瞬出現「不會吧」的神情,
知道領是位律師後,因為房東歸來而欲言又止,
一切都顯示出新谷多惠對於可能誤殺石本的惶恐。

送小空回家的路上,領的車內播放OVER THE RAINBOW想必一定也在領的計劃之中。
都喜歡OVER THE RAINBOW、都喜歡百合花,
對領有好感的しおり,擁有了和對方的共同喜好,領這樣的引導到後面會起什麼樣的變化呢?

送走了領,しおり撥了電話給直人告知她在現實中看到殘像裡的小熊,
直人循線往新谷多惠租賃處,但撲了個空,從房東口中再得知石本和新谷間討債與債務人的關係。
直接的聯想多惠一定和石本的死有干係。
就在收集一切相關物證人證,把新谷多惠列入容疑者的當頭,
中西係長叫直人退出搜查行列,
「捜査は復讐じゃない。今のお前は、刑事失格だ!」
眼中噴出憤怒火焰的直人,我感覺他聽到這句話複雜的心情,
沒錯,不能當作復仇,但被殺的是他的好友,怎麼冷靜怎麼理性?
直人抓了小熊往外衝。

衝到しおり的住處,渾身濕站在門外,
等到しおり開門便問她看到的是不是和他手上所拿的小熊一樣?
得到肯定的回覆後,失魂落魄走向車子,打開後車門把小熊丟進去後,停住不動。

爆淚了,直人,還有我。あぁ~~~~ん (;ロ;)
「還差一點點而己,他的夢想就要實現了...都是我的錯,我判斷錯誤,他才會被殺的。」
雨中,頹然跪地哭泣的直人,混亂自責的思緒糾結著,努力想阻止,身邊的人卻不斷死去...
「刑事さんは、悪くありません。」しおり溫溫地反駁直人,大眼睛望向直人的淚眼。
謝謝妳,しおりちゃん。這句話也許把直人從愧疚的深處,拉出來一點點吧。

生田斗真你真的好會演,用充滿情緒的嗓音吐出那些台詞,
即使沒有畫面,只是聽著你的泣音還有吸氣的低喃,就足以摧毀我的淚腺啊啊啊啊~

接著しおり收到快遞,裝著一張塔羅牌(女帝)。
「女帝は、神話の中の女神、デメテルと言って、大地の母で、自然の支配者を意味しています。」
這次卡片的殘像:被某人踩過去的口琴、逃跑中的少年、白色的建築、風向雞。
兩人對於這張卡片仍是不解...。
直人對しおり承諾要保護她,因為他再也無法忍受身邊的人因他而死或受傷了。

送しおり進圖書館後,沒想到在這種地方遇到律師領。
我覺得領每一次面對直人,對他所說的話都極為雙關啊!
當領聽完直人告知石本可能是被新谷多惠殺害後,
「人生これからという時に...命を奪われるとは、さぞかし無念だったでしょう。」

我弟弟那麼年輕,明明大好人生還在前頭等著他,
卻被你給提早結束生命在那本該燦爛的少年時!

彷彿聽到領內心的OS在這麼低吼著。

直人拿著しおり收到的女帝卡片回到警局,
向中西係長說出他認為這預告殺人事件的下一個目標者也許是しおり。
「難不成雨野知道しおり有超感應的能力,而且知道她在協助我們?」
我說中西係長,你整個也沒有試圖隱藏這個事實啊,還不是大剌剌展示她的能力XD

從房東口中得知領幫新谷多惠付了積欠半年的房租後,衝向領事務所的直人,
果然在那裡看到了前來諮詢的新谷多惠。
領和多惠一起去了警局,多惠說出事情經過,
引發石本氣喘的是催淚瓦斯槍。
由於石本聽到多惠一出現就胡嚷把她女兒還給她這種令人一頭霧水的話,
所以又順口丟出威脅再亂說就殺了她!
多惠因為桌上的小熊確信女兒在石本手上,
石本看見多惠拿出槍反而伸手去握住槍要奪過來,
多惠情急之下就這樣開了槍,釋放出催淚瓦斯...

「あなたは、石本さんの全てを知っていると言えるんですか?誰にでも裏の顔はあるものでしょう?」
(你能說了解石本的全部嗎?誰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不是嗎?)
我彷彿又聽到領內心的OS:就像你不也一樣,明明是個殺人犯,現在卻成為抓壞人的刑警?

「おわかりいただけましたか?今回の一件は、不幸な事故だったんです。よって弁護人は、正当防衛を主張します。」(你明白了嗎?這次的事件是個不幸的事故。所以我主張我的當事人是正當防衛。)
再一次聽到正當防衛,再一次面對加害者都並非真正犯人,直人看向領的眼神好可怕啦>"<

「なら、捕まえて下さい。それが警察の仕事じゃないんですか?私達に当たっても、何も解決しません。」
(那就請你去抓住犯人。那不就是警察的工作嗎?對我們說這個什麼也解決不了啊。)
「なんだその言い草は!二人も人が殺されているんだぞ!依頼人の利益さえ守れればいいんですか?それがあんたの正義ですか!?」
(你那是什麼說法!已經有兩個人被殺了!只要維護委託人的利益就好了嗎?那就是你所謂的正義嗎!?)
「じゃあ、あなたの正義は何ですか?正義の捉え方は、人それぞれです。」
(那你的正義是什麼呢?對正義的解讀,是因人而異的。)

直人吼出來的話就好像當年少年的領想對警察說的話
而領的回答就像在反諷直人一樣,每一句我都覺得尖銳得可怕,
當然是因為我站在全知者觀眾的立場啦,
對於整個事件還無法串連的直人而言,領的回答應該算是很客觀,並且像是個律師該有的答覆吧。

領本來自信經由自己的計劃讓憎恨同一個目標的人
代替自己動手去殺死目標者,一定是個雙贏的局面,
卻在聽到新谷多惠說她恨那個讓她成為殺人兇手的人後,顯得有些動搖...
因為自己的復仇計劃,而把無辜的人牽扯進來當棋子,
多惠從此心理背負自己是殺人兇手的陰影,
小空長大後若是得知自己當年無意中協助殺人的真相,又會有什麼樣的衝擊?
成瀨領你不是神,怎麼能任意這樣為別人的人生畫上色彩?怎麼能操縱別人的人生只為完成你的復仇?
しおり在教堂的淚水似乎也動搖著領,
他的本意在しおり猜測自己被選為死者的代言者、以及しおり驚醒的夢境後,漸漸明朗;
應該不是把しおり當成復仇目標?她是當年案發的第一發現者,應該是しおり去報警的吧。

直人隨著しおり的帶領,開車去尋找殘像中的景物,
最後來到直人讀過的中學,一步一步都像被透明繩索拉著走,
逃跑中的少年是個戴著眼鏡的小孩,並不是英雄,對照下應該就是被宗田在書店揶揄的山野,
第三話好像把所有當年事件的關係者給揭露了個齊全。

而走到了當年的殺人現場時,直人融會貫通了,
熊田律師和石本的死,都串起來了;
「すべての物が一つの全体を作り上げ、一が他と響き合い、作用し合う。」
(所有的一切構成了一個整體,有一天它們將會相互影響、相互作用。)
「過去の罪への、償いです。」(到了該為過去償罪的時候了。)

當明白這點的時候,一直艱難邁步的直人刷地再次跪地,
滿是冷汗、被一切串起來的事實震得不知所措,直人身軀雖處現在,靈魂卻像回到11年前,
沒有第一話最後崩潰的吶喊,也沒有第二話抱著石本無力焦急的哭求,
第三話最後的直人只是靜靜地,跪著並驚惶地,直視前方;
眼前或許投射出,在腦海中閃過一幕幕所進行著的,當年以小刀捅死英雄的悲劇片段。




這個世界絕不是非黑即白
就像直人身上的吊嘎從白色到黑色,這一話出現了灰色一樣(哪裡一樣了TAT)
還有從第一話熄煙、第二話欲迎還拒地含著煙,到第三話都沒時間秀出煙。
(所以說到底哪裡一樣了!!!TAT)
也許因為直人是由透馬飾演,我多少有點移情作用的產生,
但我還是無法斬釘截鐵表明自己是哪一派。
哪一派都無法認同吧。

讓十幾歲的少年一瞬間失去身邊至親多麼殘酷!
不做些什麼、不讓自己人生有個目標就前進不了的領...

殺了人因為有錢老爸的幫助而逍遙法外,卻被潛意識那段過去的黑暗糾纏,
只能不斷藉由奔走在事件現場努力破案,逃離那段過去的直人...

自己的手完全不沾血,借刀殺人的領,這一整套復仇計劃還要邪惡到什麼程度!
下一話會帶出自相殘殺的葛西和宗田嗎?
我好害怕看到關於直人與領之間更清晰、更血淋淋事實的真相...

PS.突然想補充一下,雖然不知道是化妝的關係?還是透馬真的太累的關係?
第三話的芹沢直人黑眼圈狠重,整個人憔悴的樣子,令人心疼。
應該是為了塑造角色被連續殺人事件逼得壓力過大而化的吧?
才第三話就醬...下一話又會如何呢(。>_<。) えー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