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建議沒看過原著非哈利波特迷,就別浪費錢看這部片了...
以下除了電影雷還有原著雷哦,慎入



原著第五集有上下集兩本那麼厚的量,想當然爾要把兩本的內容濃縮成一部電影是有其難度;
但是,拍得像在趕進度還是滿讓人失望的

電影的開頭由達力被催狂魔攻擊開始,連達力都長得比哈利高了啊(笑)
因為哈利未成年在麻瓜面前施展護法咒,所以收到魔法部寄來通知開除學籍的信;

原著裡這段開頭會帶出一個重要的伏筆,那就是鄧不利多寄給佩妮阿姨的一封咆哮信:
"記住我最後的,佩妮"
而電影沒有這段真令人不解

然後,鳳凰會的成員來護送哈利到古里某街12號那段,我想某些觀眾一定在心裡有些嘀咕吧?
譬如說,為什麼一群人飛在天空中,還經過一艘遊艇,都沒有麻瓜發現?
因為他們在身上施了滅幻咒
譬如說,為什麼小仙女.東施頭髮顏色變來變去,還可以隨意改變自己的五官?
因為她是個變形師

本來期待的一個重點~天狼星的老宅以及家庭小精靈怪角也整個被漠視,
怪角僅僅出場露臉,那些令人不舒服的咒罵完全比不上原著,
他好歹也是原著裡重要角色之一啊!雖然電影裡淪為跑龍套的路人系 囧
我多想聽到牠那些偽裝成自言自語但又有創意的咒罵啊XDDDD
而提到怪角就要提一下也是家庭小精靈的多比,
萬應室其實是多比告訴哈利的,而不是奈威發現的

天狼星的老宅裡隱含一個角色也被刪去了,就是天狼星那愛尖叫的老媽畫像
大家進古里某街12號時摸黑且小心翼翼就是怕驚醒她啊!
還有族譜那裡也沒有點出水仙.布萊克(馬份他娘)是天狼星的堂妹,當然也不會提到東施茉莉亞瑟.衛斯理也是天狼星的親戚這檔事了

到了學校,只有哈利和露娜.羅古德看得見騎士墜鬼馬,然後電影就這麼帶過去了..
真的是非常詭異,因為在後來鄧不利多的軍隊一群人要前往神秘部門時也是騎騎士墜鬼馬過去的啊,
難道那群人在看不見自己騎的生物時都不感到手足無措或害怕嗎?
這點真的很不合理,
原著裡是由海格在奇獸飼育學課堂上帶著學生們認識騎士墜鬼馬的,
只有看見過死亡的人才看得見牠們;
提到海格,電影裡對於他沒出現在開學典禮上,隔了一段時間才出現這點也沒有交待,
那幹嘛讓他出場嘛?乾脆刪去他戲份省事
鄧不利多派他和美心夫人去籠絡巨人族,這件事完全沒提,
我反而不明白呱啦(海格他同母異父的弟弟,是個巨人)的出場有什麼必要性?
好啦,為了後面救援哈利和妙麗免於人馬殺害這段也沒演出來嘛~

而由於哈利透過納吉妮(那條蛇)的眼睛看見亞瑟.衛斯理在神秘部門受傷,才及時救回衛斯理先生,
不過這段又刪去了原著裡哈利、榮恩和妙麗去聖蒙果醫院會遇見前黑魔法防禦學教授洛哈以及奈威.隆巴頓的父母

因為衛斯理先生受傷事件,發現哈利似乎和佛地魔有某種連結存在,所以鄧不利多要求他跟著石內卜學習鎖心咒,關閉自己的心靈,不再和佛地魔有任何連結
這段在原著裡,哈利並不是反施咒語而看到石內卜內心的記憶,
石內卜早就預先把那段記憶取出放在儲思盆裡,是哈利在某堂石內卜突然有事而不能上課的情況下,私自去看的

恩不里居教授打斷別人說話的方式也被改了,原著裡她是利用不斷清喉嚨的方式,不過一樣令人討厭的德性倒是詮釋得不錯XDDD
提到恩不里居,就一定要提她開除占卜學教授崔老妮不可,
這裡在原著可是會帶出新占卜學老師:人馬翡冷翠的呀~
好啦,我承認我想看在原著裡被描述得那麼帥氣冷淡的翡冷翠會是由誰飾演,
結果...就這麼被刪了
還有,人馬們出場連台詞都沒有,他們說的話才能充份表現出人馬這種族的獨特性啊!
就只是讓他們把恩不里居帶走而已?(/‵Д′)/~ ╧╧

去神秘部門救天狼星的處理,也不禁讓我囧了,
那個放著預言球架子們一一倒下,然後哈利一群人被追著跑是怎麼回事?
不是這樣搞的吧?很有好萊塢的fu~ 囧
與食死人們的對決也被很簡化地帶過,
連最後鄧不利多感性地對哈利說的那番話也省去了...

角色方面,露娜真是意外地可愛~(心)輕飄飄的語感說著令人不解的話,真適合(笑)


衛斯理雙胞胎,哦!長大真的變好帥啊,有成為明日帥哥接班人的可能性~
下面這張圖,他們四個還真有一家人的感覺耶!


榮恩感覺這集給他的戲份不多,會讓他成為焦點的魁地奇球賽被刪掉了,
也就聽不到那首”衛斯理是我們的王”啦(笑)

妙麗出落得很漂亮啊~但是這集表現不太亮眼;
哈利的身高真是變化不大XDDD,和第四集比起來;
張秋被邊緣化,還背上背叛DA的黑鍋,原著裡是她朋友毛莉去告的密呀;

其實因為電影畢竟有時間的限制,如果把細節都交待清楚,反而會太冗長而繁瑣,
可是像第五集這樣改編一堆,省去很多我認為是重點的細節,還是令我難以忍受,
看完電影,雖然中間有因為幾個笑點而笑,但走出電影院覺得很空虛;看原著時因為隆巴頓夫妻那段掉眼淚的難過,還有鄧不利多對哈利感到不捨與抱歉那段的鼻酸,都沒有在電影裡感受到...
雖然我知道電影本來就很難拍得和原著一模一樣...唉

把哈利波特第五集批得那麼一無是處,可是等到第六、第七集上映,我還是會乖乖走進電影院去看,
為什麼?誰叫我是哈利波特迷(苦笑)就是想看魔法場景成真的畫面嘛~

全站熱搜

kyoko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